Impact Investment Exchange Asia (IIX) 亞洲社會企業證交所2009年成立囉!

在今年一月洛克菲勒基金會宣佈提撥美金約49萬元給IIX, 這個去年九月就成立的社會企業證交所, 突然被炒的沸沸揚揚!

要說到這個亞洲的驕傲, 我們得回朔到它的創始人Durreen Shahnaz

Shahnaz_tn.jpg 

這個優秀傑出的女性創辦人有很多令人佩服的地方~~

她在Grameen Bank工作期間, 發現很多創業者的難處, 可能沒有足夠的市場規模或者供應鏈, 於是她就大膽的開了oneNest 
現在, 她又再一次提倡我們應該用更多的資本來達成social good, 提供這樣的平台來讓社會企業或是非營利募集資金,

當然, 這樣的主張並非完全周全,

很多人都針對到底社會企業是不是應該也要有證交所有很多的辯論, 其中, 當然包括反面說法的主張, 一旦讓市場價格來衡量社會企業和非營利, 會失真!主要的投資者或者說“股票“持有者可能並非真的有社會責任的想法, (我當然是支持Durreen Shahnaz)

說回這個證交所的概念, 就是讓更多的單位來持續關注社會企業和非營利,

非營利不再只是在自家搞, 開始要有財務透明化和分析, 針對非營利的會計審核也需要相對的提升!!還有, 亞洲對於社會責任的投資和意識群相對比較不高, 這樣的組織是一個很好的帶動!!

The South African Social Investment Exchange南非社會企業證交所, 拿下09年全球創新發展大奬!

比較類似我之前介紹的巴西社會企業證交所BOVESPA, 他們在前三年成功的幫53個projects籌到美金2.2百萬元

USA Green Stock Exchange GREENSX

“所“如其名, 凡一切跟Green Tech有關的都跟此交易所有關

 

中國一直希望可以讓深圳變成世界前幾名的證交所, 那創個社會企業的證交所會不會快一點拿到前面的名次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