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社企流的邀約, 讓我重新回看自己; 

如果真要說從事社會企業的推動心路歷程是什麼?我想, 那是一連串慚愧心的生起

在不了解的初期, 我可以稱得上“專業顧問和指導”, 在慢慢深入社會企業和創業的過程, 我是傾聽者及學習者, 到現在, 我慢慢釐清我身上擁有什麼, 應該做到哪些角色和身份。這個不是很輕鬆的過程, 讓我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 更冷靜和嚴肅的去思考和處理社會的需求, 努力放下所有社會議題分析中的一再計算. 一再計較, 找回心的溫度。


與其在這講我大半的血淚史, 不如讓大家多花一些時間來看赤腳學院的故事, 找到更多與心的連結。

http://www.ted.com/talks/bunker_roy.html (如果沒辦法直接連看請按這邊)

1972年Bunker Roy 創了赤腳學院, 他知道他想要去貧窮鄉下的地方, 這個就是他的方向, 但當時也還沒有完全規劃或者限定要做什麼, 凡事只要這些鄉下地方人的需要, 就是這個學校要教的, 

凡人可以相互傳授需要的生活技能, 就是老師

這個跳脫傳統對於教育的概念, 也讓我們看到很大的智慧在協助經濟或是知識匱乏的人

 

在社會企業的過程, 我們很容易要求別人穿我們的鞋, 按照我們想要的模式來幫助特定族群成長, 我們以為這個就是目標, 卻不知道像這樣赤腳學校的老師可以當醫生可以做工程設計師的都是當初沒有機會上高等學院的人, 我們這些曾經上過高等學院的人在熱血進入社會企業的過程, 是否省思自己對於人與大地萬物的尊重?

 

最近, 特別值得我們關注和學習的是對於“水資源的開發和訓練,” 赤腳學校有很豐富的各國資料, 對於如何使用雨水.開發飲水都有很驚人的研究

 

赤腳學院的培訓中, 開啓了很多婦女的”創業之路,“ 從當時社會企業還沒有貴為風潮的時候就支柱了非常多的傑出女性社會創業家, 甚至由他們把所學和所會的東西編成教材傳播出去, 非常的實用!

 

最後, 回看我這幾年的生活, 努力的還不夠; 我時刻回看赤腳學院, 再想一想再聽一聽, 當個“赤腳”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